枫影

天热了,真的不来点冷cp吗?

【伍史】讲了又讲的故事

*很喜欢史今和他同桌的故事,于是脑补了一下假如史今也给六一讲过这个故事(⁎⁍̴̛ᴗ⁍̴̛⁎);
*可惜笔力不足,写不出哪怕是万分之一的他们的模样;
*祝食用愉快~


许三多不知道。
许三多当然不知道啦。
许三多的小脑瓜里装的都是别人告诉过他的事情,关于他没听过也没见过的事情,他是不善于去想象的。他当然想不到这个故事背后的含义是什么。

但伍六一知道。
他什么都知道。
尤其是跟班长有关的事情。
他看着许三多兴高采烈,屁颠屁颠恨不得一蹦三尺高地走出了连队宿舍的样子,他用小拇指都想得到,史今一定又是给他讲了那个故事。

伍六一抱着臂扭进了三班宿舍,史今还坐在刚刚的位置上,坐在三多床边,无言地收拾着自己的东西。
伍六一想说点儿什么,他开口就是,“班长,你是不是给许三多讲那个故事了?”
史今装傻,哪个故事呀?
伍六一弯腰,把头伸向史今,调侃着说,就是你跟你同桌依依不舍浓情蜜意的故事。
史今腾出一只手来作势要打他,被伍六一灵巧地躲开,史今笑着摇摇头,你个小王八羔子,挺灵光的。
伍六一直起身子,走到窗边,看着楼下的单杠,双杠,绿茵,操场,他眯起眼,想起了以前的那段时光。


那时的伍六一还不是现在的伍六一,那时的史今却和现在的史今几乎没有差别:一样的温柔,一样喜欢照顾战友,尤其喜欢照顾六一这个被自己一手带起来的兵。
那时他们还有个共同的战友叫方新武,他是七连4班的兵,跟伍六一在新兵连就是好朋友,对于心比天高,又爱刀子嘴豆腐心的六一来说,方新武是他为数不多的朋友,或者说,是除了史今和高城之外的唯一一个朋友。
伍六一本来以为日子可以一直这样过下去,自己这块儿泥巴成了人形,然后和班长一起,和方新武一起,和连长一起,每天训练,背书,考核,随着钢七连一起拿下一个又一个荣誉。
但好景不长,方新武的家人无意让他在军营一直干下去,二年义务兵结束,他很快就要离开军队,回到家乡,那里已经给他安排好了一个岗位。
送走方新武之后伍六一郁闷了好几天,他本就话不多,心里再闷着,话就更少了,气场也迫人,搞得连小宁都不敢和他开玩笑,班里人都躲着他。

史今却觉得这个时候的六一好玩极了:赌气的伍六一会撅着嘴,把小圆脸鼓得圆圆的,史今一想到这些就笑,一想到这些就笑,甚至在伍六一身边,他一看到他圆圆的眼睛和圆圆的脸,还是抑制不住,想笑。
“哎我说班长,你这两天怎么回事,动不动就自己搁那儿笑笑笑。”
史今看着伍六一的脸又嘟了起来,想强装镇定,却还是控制不了脸上的肌肉。他松了腰带,索性坐在伍六一身边。
“鬼上身一样。”伍六一把脸别过去,狠狠地吸了一口烟。
“我看不是我鬼上身,是某人自己鬼上身而不自知哟——”史今故意拖了长腔。
啊?伍六一回头看他。
“心魔。”史今手指在伍六一面前一点,下结论一般说了这两个字儿。
“切,蒙古大夫。”伍六一不屑,或者说,是装作不屑的样子。
史今说,六一,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事先声明,听完之后不许笑,不许拿这件事嘲笑我。不许在同班战友面前提这件事。
伍六一一下子来了兴致,“来来来快讲快讲。”
“我读初中时候,有个同桌儿,我俩关系可好了,别看上课说话不好啊,我俩上课,下课,不管什么时候,都能聊上,不管说什么,另一个人都能接上话,都能往下聊。”
“俺俩同桌,一直同桌,同桌到俺俩几乎要以为这一辈子都要继续同桌的时候,突然有一天,她离开了。”
“男他女她啊?”伍六一漫不经心地问。
“啧,别打岔。”
伍六一悻悻地缩了回去。
“然后我那叫一个难受啊,心里边儿贼难受,感觉全天下都抛弃我了不要我了,不怕说出来丢人,我当时好几个晚上睡觉前都在哭。”
“后来啊,你猜怎么着?”
“怎么着,在一起了?”伍六一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。
史今抬手对着伍六一的脑门就来了一下。
“好好好我不打岔,你接着说。”
“后来啊,一个月之后她又回来了。”看得出来,这对于史今来说是十分美好的回忆,他抿着嘴挠了挠头。
伍六一没吱声,看着窗外。
史今叹了口气,“六一啊,我想跟你说什么呢,就是从军营里到军营外,是天涯海角的距离吗?”
不是,伍六一低下了头,这个回答像从他喉咙里硬生生挤出来的一样。
“你看,从军人到普通老百姓,这中间其实没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,我知道,新武走了你难受,但你们以后肯定还有机会见面,”
“天地是很大,足够你们扑腾翅膀的,但是这个世界上有到不了的地方吗?有见不到的人吗?”
“不说别的,就说咱们,咱是步兵,咱光凭两条腿走也能走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。”
伍六一低头抽着烟,没出声。
“人总要离别,这次是方新武,下次指不定就是谁,是小宁,是连长,或者是我…”
“班长…”伍六一听到这里,一下子不答应了,“别说这些。”
“但是咱也在长,个子在长,本事也在长,总有一天你会发现,从天南到地北,其实就是一抬腿的距离。”史今看着六一的反应,伍六一一直低着头,没再作声。
史今站起来,把腰带重新系好,“我算是看出来了,你还跟那年我去上榕树招兵的时候一个样,还是那个憨头憨脑的孩子。”
伍六一扭头大声反驳,史今却已经走出了寝室。
他得承认,班长的确把他这个心结悄悄松开了些,但他实在不愿听到班长亲口说他将来的离开,“我最怕你离开这件事了。”伍六一在心里说。


“我最怕你离开这件事了。”想到这儿,这句话又浮上了伍六一的心头。
“你真打算就一直这么瞒着许三多?”伍六一在漫长的沉默之后问班长,他连头都没回。
“瞒吧,能瞒一天是一天,”史今抚摸着自己叠好的军装,目光温柔得像他手受伤那天的月光,“反正也瞒不了多少天了。”
“你总是这么替别人着想,那年方新武走,你就这么安慰我,现在你要…你还用这个故事安慰他。”伍六一还是说不出“复员”这个词。
“以后就安慰不着他啦,哎,你可得帮着点儿他。他最佩服你了,好话赖话只要是你说的,你说啥他都乐意听。”
伍六一转过身看史今,翻了个白眼。到现在了你还护着他!还护着他,啊?你不知道你的手是怎么回事儿吗?你这样值吗!
史今听到他说什么手的事,一下子紧张起来,食指放在唇边作“嘘”声状,“你声音小点儿!嚷什么嚷,你就那么想让其他人听见啊?”
“因为我觉得不值!是,我承认他现在出成绩了都能把我比下去了,但是我就是觉得不值!”伍六一激动起来,“再优秀的兵,对我来说都没有班长你重要!你不应该就这样离开!”
史今突然就笑了,他说六一,你知道吗,每次我看着你,想到你应征入伍时候的样子,想到你刚来军营啥都不会的日子,想到你第一次经历离别时的样子,再看看现在…
伍六一暴躁地打断史今的话,“你别扯那些有的没的!”
史今没理他,自顾自地继续说,再看看现在,你这么高,这么壮,成绩超过了我这个从前的老大哥,再看到你啥事儿都能想着班长,护着班长,我就觉得值,我做过的一切都值,我现在离开,我也不后悔了。

史今的眼光飘向窗前背对着他的伍六一,飘向窗外,他喃喃地说,九年了,我能带出来你这么优秀的兵,能有你这么个好朋友,我知足了。






后来史今离开那天,许三多疯了一样抱住史今的行李不放的时候,伍六一就是站在同一扇窗户前,泪如雨下。

他想,他以后再也不会听到那个关于同桌的故事了。






*方新武这个名字是lo主夹带私货啦~本来想着让那位战友叫杨锐来着,后来觉得…有点太出戏了hhhh

评论(3)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